2007年5月23日 星期三

Steve Jobs

賈伯斯是誰?
一般人通常不會知道
但是他的商品
就算沒用過也一定會聽過!

「i」…
一個普通的英文字母,jobs卻賦予了它迷人的魔力

「翻動世界的Google」、「i狂人賈伯斯」是老師指定閱讀的兩本書
原本想找一本比較少的來看,因為我剛開始覺得兩本書都很無聊,我又不是電腦相關科系的,再加上我對電腦這東西資訊吸收的本來就很慢,所以我一直覺得壓力很大。
但是看過大家對這兩本書的書評和內容介紹後,雖然「i狂人賈伯斯」的頁數比「翻動世界的Google」多很多,我依舊選了賈伯斯看。
還好,它沒有讓我後悔。

在看這本書之前,我不知道原來賈伯斯縱橫了電影、音樂、資訊三大產業
其實,在這學期老師介紹DRM之前,我哪知道賈伯斯是誰?
寫完DRM的作業後,我一心覺得他就是Apple的創辦人罷了
現在,我知道iPod、iMAC、Apple、皮克斯、還有以前的NeXT都是他帶出來的,剛開始看到有點嚇到,因為看玩具總動員、超人特攻隊等電影看的很開心,不知道原來是由他號令的。

看完這本書後,深深覺得這本書的書名實在是取的再貼切不過了!不禁想為取名的人拍拍手。
「狂人」,一點都不誇張,因為賈伯斯真的夠狂。
看完他的故事,我只覺得這像一部完美的小說。故事發展情節早就在作者的腦海中設定好,他的過程會不會太戲劇化了?!他真的很幸運,當然他會成功是因為他七分的努力,但是他連那不確定的三分幸運也擁有了。做生意,常會碰到資金問題或種種困境,但是他常會碰到一些人就在那關鍵時刻跳出來解救他。這樣的人,想不成功也難。
剛開始看的時候就很令人驚訝,原來賈伯斯是養子,他也不喜歡上學,是學校的問題學生,跟一般的認知大不相同,不過他本來就很有天份,再加上居住環境的關係,導引他慢慢走上這條路。
年輕時候的他,創立了Apple,卻也敗在他一手建造的Apple上。
依照他的個性,難怪會失敗

希望員工依照他的命令做事,希望員工為他做牛做馬,卻對自己的員工如此的吝嗇。就算剛開始員工有遠大的抱負,「我們真的相信我們所做的,關鍵是我們並非為了金錢加入,我們是在試圖改變這個世界」,就算賈伯斯說服人的力量再強大,久而久之,他漸漸失去信任。
最讓我傻眼的是他居然是個心機很重的人!
雖說商場如戰場,但是背叛朋友、小動作不斷,再加上他那擺爛的態度,還是令人對他的印象大大扣分!
還有剛開始他讓我感覺他是個很沒有感情的人,除了說到他的親妹妹和養父母時,他讓我感覺他還是個正常人,但僅止於此,因為他居然不承認他的第一個小孩,雖然有付贍養費,但也只是短暫。
但是讓人不懂的是,他不承認他的女兒,卻堅持開發一個從頭到尾就是一個失敗品的東西,一個以他女兒命名的電腦-莉莎電腦。思考邏輯真的很奇怪
之後的Apple業績一直下滑,賈伯斯卻依舊不管市場反應,只相信他的直覺和行銷本領,任性和自我中心終究為他招致了失敗。

書中提到了很多賈伯斯的負面小道消息,有時他的脾氣和怪異的堅持真的很讓人難以相信他會成功,行為幼稚的像小孩一樣。但是作者也寫了很多賈伯斯擁有了很多別人沒有的成功者特質,如果這本書出版在以前的話,賈伯斯應該早就暴跳如雷,大聲的對作者咆嘯了吧!然後花幾千萬甚至更多來打贏官司。
在看書的時候,實在是很不解為什麼成功的大老闆總是要很惡劣的對待員工,人家不是說成功的老闆在於善待員工,做好人事管理,取得員工的信任和建造向心力嗎?但是看賈伯斯並非如此,我們的鴻海老闆郭台銘也不是如此(但是鴻海的尾牙和配股的確會讓人心甘情願為他工作),讓我有一點小困惑。難不成要成功就非得踩著別人的自尊心爬上來?
現在的賈伯斯,是一個新的賈伯斯,有句話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是他最好的過程,從不知道什麼是失敗到虛心迎接各種困境與挑戰,對他來說可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他依舊發揮他那無限的創造力,說服別人的才能,打響他的mark-「i」
iPod,讓全世界著迷的「小」商品,還有搭配的iTunes,別說你沒聽過!
現在打敗IBM,與微軟競爭的Apple電腦,是很多人都夢想擁有一台的NB,很漂亮,但是我是覺得頁面轉來轉去的用的不是很習慣,但是不可否認,他成功了!
成功成為一名傑出的企業家和科技人!
賈伯斯就像書中寫的"因為i,我存在",一連串的蘋果商品將陸續被開發出來並再次讓世界為它著迷,再次讓賈伯斯成功改變世界

他的故事,是個借鏡。當然不可能會有像他一樣那麼好的才能,但是一個成功的人具備的特質,謙虛、敏感、有判斷力、堅持、耐心、創新,在現在的他身上都找的到。任性、自我中心真的是最要不得的態度。看完這本書,讓我有點認識「電腦」是怎麼一回事,也不得不佩服賈伯斯,他真的是個傳奇。但小小抱怨一下,書裡的贅述很多,牽扯到的人太多,我都被他搞的暈頭轉向了!

1 則留言:

YKLee 提到...

你今天在課堂上的表現太棒了!
尤其是把我在甲班講如何寫報告的那一段講出來, 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真的很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