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8日 星期三

DRM

DRM是保護音樂的一項措施,包括微軟、Apple等等的音樂都有經過DRM保護機制。
上網查了一下看到從Apple iTunes 線上商店下載回來的歌(都有DRM保護),
只能在iPOD或iTunes中播放。
微軟新推出的Zune Player也打算要加入這樣的功能。
是影片音樂只要經過DRM就會受到重重的限制。
從Apple iTunes 線上下載的音樂,只能在iPOD或iTunes或等等經過Apple認證的播放軟體。
一搬家裡的DVD.MP3都不能撥放,
讓消費者覺得花錢從線上下載音樂卻只能在特定的地方撥放,好像不太實用。
DRM是爲了保護著作權卻又給消費者帶來大大的不便。
但是DRM真的保護的了著作權嗎,
我覺得也還好。真的有心取得資料的人我想還是有辦法的,
反而會使得一班消費者很不方便,也並沒有落實保護到著作權。
網路上下載音樂或是影片真的很氾濫,但我覺得科技發展就是讓使用的人覺得更方便。
以前一張唱片要3.4百塊。現在電腦下載多麼方便會想去買唱片的人真的大大下降。
但我不認為音樂人可憐畢竟唱片真的不便宜。
陪不想用下載的。所以我覺得應該開放線上音樂。
找尋更好的解決辦法,線上也可以收費阿,
或是唱片賣便宜一點。我想消費者也會更尊重著作權。
所以我覺得DRM並不是一個解決的好辦法,
人都有壞習慣,越不能做的是越想去挑戰,所以我覺得這是治標不治本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