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8日 星期三

DRM

DRM:可解釋為內容數位版加密保護技術
大部分的公司都用DRM來放防止盜版
DRM技術的原理是建立數位節目授權中心,編碼壓縮後
用KEY來加密保護數位節目。通常有經DRM保密的節目
即使被下載下來也無法使用,因為沒有私鑰來解密。而這個
系統真的可以有效防止盜版。
DRM的技術特色包括:
1. 以網頁瀏覽器即可閱讀數位內容
2. 提供PKI架構下的登入授權機制
3. 針對視訊音訊及影像提供浮水印及加密
4. 提供便利的小額付款作為版權交易的工具
APPLE公司發表聲明,要求各大唱片公司取消DRM安全防護軟體
因為在iTune下載或購買的音樂無法在ipod以外的播放器播放
並且提出全球在iTune線上販售的DRM保護樂曲賣出不到20億首
而可以自由copy到電腦或音樂播放器的CD音樂則賣超過200億首
也提出ipod播放的音樂有9成不是從iTune商店購買的
我自己也有依台ipod nano所以也有iTune播放工具
我覺得iTune可以很方便的編輯ipod的內容
iTune有線上購買商店,但因為我會在foxy下載免費的音樂
所以iTune裡面播放的歌曲都不是我線上購買的
而且我上網查了DRM才知道,原來從iTune購買的CD音樂
只能用ipod的專屬影音播放工具使用,很不方便
我知道盜版很不好,破壞版權,但對於apple公司來說
DRM只是增加了不方便及影響ipod的銷售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