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5日 星期三

圖書館數位化

我從未深入去了解自己的學校圖書館之數位化程度,總覺得能用到一些我要用的,我就覺得圖書館管理與數位化已經很好了,比如說我想借書,就可以上『館藏目錄查詢』,若我要的書被借走,我也可排隊借閱;而我借閱的書若2星期內看不完,我也可以直接在自己的『借閱紀錄』中,設續借動作。一切的一切都在網路在進行,我們都不必麻煩他人服務,我門都只了解圖書館網路這樣的方便,我們真的浪費很多好用的資源。在這一次摸索的過程中,最讓我驚訝的是「八芝連圖書館館際合作組織」,原來我們還可以跟東吳、陽明、銘傳、實踐、大同、德明技術學院及台北榮民總醫院相互辦理借書,這樣就能達到各圖書館間的合作,促進資訊交流與資源共享,只不過跨校借閱的規定較緊,不能再行『續借』,也不行借很多本書,如果能開放調閱便能節省我們更多時間。
我覺得最特別、也是我從來沒注意過的地方是電子資源考古題這兩部分,外校生可藉由考古題這部份,輕鬆獲取考試資訊,除此之外,還可以藉由瀏覽了解銘傳大學。而電子資源裡的線上空中英語教室、線上彭蒙惠英語,提供讓想學英語的人無限學習,不用擔心廣播時段錯過或者是沒買CD的朋友們,無法享受聽力練習。
如果生活太無聊的話,可以來看看書,藉由好書共享區,了解最近的暢銷書、看看最同學們都在看什麼書,進而我們也可以去了解看看暢銷書好看在哪。
這些好用的資源,真的要自己好好地使用,不燃永遠都不會知道它們的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