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4日 星期二

研究銘傳圖書館數位化程度

1.書籍搜尋功能強
點進『館藏查詢』可以透過不同的檢索點來查詢你的書藉,若是找不到你想要的書藉,還有「進階查詢」或「館藏目錄全文檢索試用」可以幫助你查詢。小缺點:沒有「書內搜尋」(Search inside the book)的功能(也就是輸入特定關鍵字,但不行檢閱內含關鍵字的頁面),實在可惜。

2.電子資源豐富
除了有線上『資料庫檢索』可使用外,還多了『線上電子書』、『英語線上測驗平台』…等,其『線上電子書』可以瀏覽期刊內容,若註冊帳號(free)的話,就可以從家中檢索圖書館的電子內容館藏。小缺點:缺乏大量宣導,使銘傳的同學們都不曉得原來圖書館有這些功能。

3.其他功能
a.考古題:可以線上查詢內容,不用特地到圖書館查詢書面資料,不錯。
b.好書共賞:可以目前在校內最hot的書藉排名,但記錄借閱期間拉太長,可以試著縮短記錄期間,讓資訊處於最新狀態。
c.各項表單下載:有圖書調閱單可以調閱桃園圖書館的書藉,很方便,縮短北銘與桃銘圖書館間的距離。

4.研究心得
圖書館數位化程度若能給分,我會給80分,雖然我去圖書館網頁只會點『館藏查詢』,有時候查書還會查不到,但我覺得圖書館人員都有在改進網頁的內容,只是速度不快,透過此次作業,我學得很多我平時不會去接觸的功能,感覺很新鮮很好玩,如果可以實用在生活中,那一定會更棒而且不枉費建立圖書館網頁的負責小組之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