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7日 星期二

aNobii的心得與感想

我想....這次我想換個方式來PO這篇文章。
以往總是功能與使用方法的討論,課程過後,總是少了一點什麼...
這次我想把重點放在背後體會到的思想,而不再只是技術層面:)

在第一次接觸到anobii時,腦中突然顯現的...是之前上課認識的
軟性電子書、Flickr、部落格,與我自己之前在網誌上分享的「
黑米共享書籤」還有vlog影片分享網站。這些網站乍看下似乎都
是不同的主題、不同的領域,但是有沒有發現它們都有些共同點?
從這些共同點裡面,我們能看出什麼?

1.分享性:
就以anobii來說,以往每個人在看書的時後,會不會跟我一樣,
看到有趣的地方就忍不住笑出來;看到傷心、緊湊的地方,就忍
不住想翻到下一頁,一頁一頁停不下來,就像三天沒喝水的人一
樣,緊抓著手中的水瓶不願放開呢?
可是,書看完就看完了是吧?身邊有多少人有跟你一樣的興趣能
一起討論這本書?自己一個人看書,總是會寂寞的,寂寞的是....
沒人可以跟自己一起分享書中的精華、思想與喜怒哀樂。
上述這些網站的出現,滿足了我們的需求。可以一起分享書中的
心得、分享別人或自己的有趣影片、分享世界各地旅遊過的風景
,網路變得不在冰冷,「興趣」可以很容易的在這裡找到同好,
網路也變成拉近彼此新的橋樑!!

2.便利性:
古代的鬼才,總是能不出家門而知天下事。現今的網路當然幫我
們達到了這點,但是它們也在試著突破,突破更多,以讓我們能
輕鬆便利,這裡當然要舉個anobii的例子,anobii提供的不只是
書上的討論,彼此還能交流以前看過卻不再看的書,一本書能看
幾遍?三次、五次、還是十次?現在可以透過anobii來分享手中
的存書,不僅可以不用讓書放著發霉,又能交流彼此有興趣的書
籍。我向你買書,你向他買書,就像是一個巨大的隨身圖書館,
不僅僅可以隨時參與討論,又能獲取想要的書籍,真的是一舉多得。
這樣看書也就變的更有趣,更吸引人。

呈如上述所說,這些網站朝向的是趣味性,便利性,生活性....等等
多元的發展方向,從web1.0發展到web2.0的重點其實很淺顯易懂,
就是從個人的操作,轉換成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溝通與互動,所以
我想我們不該只是會使用這些網站,有更好的出現當然就會被淘汰
,從這些使用心得背後所代表的意義才是值得我們去深思的吧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