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5日 星期三

圖書館的數位化程度

這個星期的電腦課研究
是有關於學校圖書館的數位化程度
什麼是數位化? 從字面上來說,數位化(Digital)就是以數字來描述事物。
而數位化的其中一個好處就是 方便保存資料
當一個圖書館購買某一本書籍時
會將它分類,建檔,然後放上書架供人借用
而一個像樣的圖書館
往往會有好幾千或者是上萬本書要管理
如此龐大的資料透過電腦的幫忙,
我想會事半功倍的
通常使用圖書館的網頁
多半是要使用"館藏目錄查詢"
他的檢索點共有10種分類,例如:最常用的"書刊名"
作者,出版者,標題,索書號,關鍵字...等
打上想要的書刊名之後,
系統會告訴你有幾本標題差不多的書 作者是誰...等
,詢者你要的書點進去後
系統會告訴你"借閱狀態"
像是這本書現在是被人借走了,
幾號會還書,是否要預約還是你現在可以借
我個人覺得我們學校的預約系統不是很好用
像是我前些日子預約了一本書
系統告訴我3月27號這本書到期
照理說,如果我前一個人沒有續借的話
他應該要在27號還書不過,
很不幸的,那個人沒有在27號還書
可是系統會在27號當天開始計算我的預約期限(一個星期)
我覺得,預約開始計算的第一天,
應該要是他還書的那一天開始計算才對
所以,結論就是,我沒有借到那本書=.=

學校的圖書館的數位化程度,算是高的了
不過,我覺得真正會用到的沒幾個
像是彭發現有免費的空英耶!!→他非常開心的告訴我他的新發現
我回他一句話說:你除了今天會看,還有其他時間你會看嗎?
相信我,人是懶惰的動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