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1日 星期一

課程回顧

電腦課程快到尾聲,
這學期所談的是數位內容,
我想談談電腦課和其他課程最大的不同在哪裡,
我從小到現在22歲了,
你問我哪個老師的教學內容讓我最的印象最深刻,
除了記得五專老師有一個最三八的,
和一個國中最會打人的之外,
其他的..就連教學內容..回顧?我想不起來..
只記得她們拿著統一制式的教材內容就可以用上好幾年,
學生只要好好安靜的聽,最好是不要說話,連問題都不要有,
聽著非常職業倦怠症的平板口音,以及伴隨著失去教學熱誠的表情,


思考這東西,只有我在插大的時候抉擇該報哪個科系有認真想過,
不外乎是評估最適合自己的究竟是哪種選擇,
或者和男朋友該不該分手的時候有認真,
該不該分手的抉擇,這樣做是對還是錯,
不然就是問答題要『怎麼寫』才會高分,
對於問題的本身我老實說..我沒有時間去思考,
考了那麼多試、寫了這麼多問答題,
除了增加應答技巧,我還有得到其他東西嗎?
我總覺得我比較像背了很多學科的隨身碟。

常識:『由日常生活經驗所累積而成,基於經驗的累積而衍伸的推論或假設』
知識:『由現象的觀察經過邏輯分析而產生的結論,知識的生產過程中是可以被驗證的』



我們所學的那麼多學科,有變成自己的知識或常識嗎?



程式設計,是將思考邏輯化成電腦語言,運用這些電腦語言,
讓電腦完成人類所要的反應和思考模式。

這學期,我們沒有學太多的程式設計,
但能成為一位好的程式設計師的先決條件是,
思考邏輯強、頭腦清楚、面對事務的分析有自己一套的見解,
不論是對是錯, 但都有勇於驗證的動力。


那如果我不想成為一位程式設計師,那這些能力的培養,難道就不需要了嗎?



『思考』,諾貝爾得主除了對事物的洞悉之外還有獨一無二的思考模式,
並從問題當中領悟別人還未想到的問題,



前幾個星期,我對我的五專好朋友說:『我不知道我存在的價值是什麼?』

『價值就在於我的生長環境、父母給我們的教育、
曾經對我們指導的老師、週遭朋友的影響、
和不斷自我修正的價值觀、不斷的自我提升,
最後出來的是最有價值的你, 最獨一無二的『思維模式』,
我也會有這種想法,但眼前的障礙看似艱辛,
但卻也讓目標的果實越顯可貴,不是嗎?』
他這樣對我說著。


-獨立的思考能力-


我可以運用個東西做出或者選擇出最適合我的人、事、物..
最起碼你會知道自己要幹嘛。

銘傳大學李遠坤老師的電腦課,
絕對會一起和我腦海中最三八和最會打人的老師並列,
都讓我印象深刻, 只是,
崮中的感受和所得到的東西,迴然不同。

記得第一次上老師的電腦課,
只覺得這老師很臭屁,說話不很客氣,
但就是因為這樣反而讓我覺得有趣,獨樹一格,
開始對他的教學內容成效好奇,

『這種方式,不管你出了社會、或做任何事情,對你絕對有幫助,你不用老師,甚至不用教科書,都可以把它學得很好。』


-自學的重要-


我想說的是,我變得主動,
主動去思考每件事情、
主動去學沒有老師教導的學科、
主動尋求有沒有解決方法的可能、
動手找資料然後動腦想一想,並從中獲取喜悅,
即使我沒有獲得理想的分數,但我仍舊覺得充實。


台北縣政府警察局三峽分局.前兩天寄書函到家裡,
為什麼要會寄這個呢..這個我簡述一下,
我們透過電話及網路申訴到警政署的督察室檢舉,
得到的回應是,假如沒有證據那麼所有指證對我們都是不利的,
我們只好致電到該三峽分局的主管請他們提供我們,
事發當天,同行進出警局的,他方當事者之監視器錄影帶,
並且『適時』的暗示並提供『法律常識』讓該承辦員警知情,
幾天之後我家多了幾盒冰冰蒟酪禮盒和水果籃,
不過我比較想要吃新東陽的肉鬆,
他說希望我們不再追訴,罰金可以不用罰,
但前提是我們需同意該員警並無『違法放縱』,
我們同意了,但全程錄音,幾天就收到書函。
由於我的掃描器有點問題,無法貼上來和大家分享,
不過內容大致為
『經本分局查無違法縱放情事,
惟尤員未依規定將該案處理情形載於文書備查乙節,
卻有疏失,本分局業已予行政處分』!


以下是這學期在我腦海中學習內容:

這學期談到的是何謂數位內容

電子書I tunes 和atm自動提款機數位的便利程度和力量


蘋果drm策略線上下載音樂的保護程式


aNOBII書櫃書本探討

銘傳大學的數位程度


探討搜尋


以及到後面的『The google story』



Naver成功的關鍵&永慶房屋地圖影音的房屋搜尋


有一次電腦當機我到樓上跟我哥借電腦打DRM那篇心得的時候,
忍不住問我哥說:『你知道DRM嗎?』
他說:『我不知道DRM,他認識我嗎?』

…..

之後我開始滔滔不絕的將我理解的內容告訴他,
從他認真的眼神裡我知道,我吸收的不錯!而且很喜悅,
因為平常我對他說話他都一直看電視。

沒有制式的教材、和乏味厚重的電腦課本、沒有考試、不用背書、
我體會到這種自學的樂趣,我會一直努力保持,不被怠惰吃掉我的價值!

老師所要我們寫的心得、所要我們花時間看的文章
不但是循序漸進並且有他的用意所在,
由淺至深,循序漸進的課程主題探討,
不知不覺我已經知道這麼多東西,
透過循序漸進的心得作業,
在用心思考寫下感想後,
在面對下一次或再深入一點的主題需要比較探討時,
由於先前的基礎有下足工夫,
面對新的主題也較能得心應手,可以說是良性循環。
到現在寫起回顧都還記憶猶新。

至於每個主題的探討,
到現在我還記得一清二楚,什麼時候問我我都可以回答的出來,
這就是我深刻所得到的東西、和不同的學習方式,
這學期的電腦課程內容我很喜歡,
起碼和我以前所擁有的電腦課都還新鮮有趣,
分數對我來說那已不重要也沒有意義,
學習是很直覺的東西,如果硬用一個無關緊要毫無幫助的東西,
壓迫死記學習,反而會影響腦袋的思考邏輯。
或許傳統的教學方式很快、很方便,
但日子一久有誰會記得我學到了什麼?

這次老師讓我們有比較多機會去,多讀、多寫
至於對我來說我還不夠主動積極多說和多聽,

在寫文章之前透過自我對於系統的操作和摸索,
以及了解每位同學的文章,從中深入了解其意涵反而更能幫助記憶。
自我學習、互相切磋也都是不錯的方法。

我給自己80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