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0日 星期三

APPLE電腦

在看過跟玩過APPLE的麥塔金電腦後,第一個浮現的感覺是:好漂亮喔!!畢竟目前麥塔今只有APPLE有在做,所以相較於一般的筆記型電腦,百家爭鳴但是品質卻參差不齊的情形,APPLE的電腦給人一種高質感的感覺。接下來切入主題,談談作業系統的部份。麥塔金和WINDOWS孰優孰劣,一直是大家討論的話題,當然,在討論的族群中,絕大多數的人會說WINDOWS根本比不上麥塔金,但是在我看來,那是由於使用族群不同的關係。這樣說好了,哪些人的工作跟電腦密不可分,可想而知是電腦工程師、美工人員、跟多媒體製作人員等等。
但是其實電腦跟我們的生活已經密不可分,所以如果就專業人員(尤其是美工相關)來看,WINDOWS跟玩具沒兩樣。在我實際玩過麥塔金的電腦後,我發現他的數位媒體跟美工的部份,真的是無人能出其右,是WINDOWS望塵莫及的。但是,對我們而言,麥塔金就顯的不怎麼順手,當然,有很大一部分是因為不熟的關係,畢竟我們的生活已經被WINDOWS攻佔了十多年。但是即是撇開習慣不談,麥塔金的確不適合我們使用,因為在一開始的客群訂位,就不是針對我們設計的,我們一般人在電腦上使用到的數位多媒體程式,頂多就是聽聽歌、看看電影、編輯圖片、最多,使用到MOVIE MAKER就已經很多了。因此,麥塔金的電腦對我們來說,太OVER了,加上相容性的問題,是真的不適合讓我們來使用,我們來用,也只是糟蹋了一部好電腦而已。打個比方來說,WINDOWS就像是一般自用小客車,而麥塔金就像是F1,你開著F1上下班,沒有必要嘛!記得NOKIA的SLOGAN是,”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白話來說,就是科技要讓笨蛋也能用,不可否認,在電腦世界中,我們是笨蛋,所以,像是WINDOWS這種”人性化”設計,還是比較適合我們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