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3日 星期三

Apple

先前到過蘋果門市,因為那時ipod真的很火紅,時尚及質感兼具的外型真的吸引人,那時也想買ㄧ台,不過價格真的不便宜啊。ㄧ進入
蘋果的門市就正如其商品和在行銷時給人之感覺,極簡的風格,所帶給人的是時尚 潮流和科技感,這也就是為何在ipod推出後賣得如此好的原因。在門市專櫃的感覺與一般3C賣場大為不同,所有的商品感覺上更有質感,對於商品也更有信任感,而不是到處充斥者保證低價的廣告標語。
當然最先試用的就是ipod,最吸引人目光的就是他觸控式的按鍵,擺脫了以往固定的播放 停止 上一首或下一首的按鍵,並且在音量控制方面也一並由這個圓盤狀的感應器來處理,操作上雖然一開始不太熟悉,不過多用幾次後也就很順手並且方面,再來就是大容量,或許有些人會覺得用不到那麼多,但是也省去了常常添刪歌曲的麻煩,另外我覺得在機殼背面的金屬讓我感覺到這台mp3的質感,就像是手機金屬外殼一樣。
再來比較明顯的就是一台24吋的imac了,吸引我注意的原因一方面是螢幕的尺寸,另一方面,則是這台電腦沒有主機,主機跟螢幕連在一起,雖然讓螢幕看起來很厚,不過倒也不會特別突兀,在軟體上,由於蘋果特立獨行和創新的理念,所以對於用慣windos的我們使用起來也就感覺到綁手綁腳,要縮小視窗時,會不小心按到關閉鍵,因為在位置的設置上是相反的,不過也讓我感覺到更個人化,對於我來說平常常用到的資料夾,不外乎就是圖片和音樂,而這些都直接在下方的列表中,不用特地拉到桌面上,讓桌面顯得很雜亂,另外在音樂的部份,也就是I tune,再列表方面一目了然,要聽歌很方便。
另一台minimac也是很引人注意,主機有如便當盒大小,很省空間,感覺上也特別適合女生使用,並且對於不需要玩畫質好的遊戲的人來說,這種機種已是相當足夠,吸入式的光碟機使用也相當方便。
當然講了這麼多試用的優點還是會有缺點的部份,首先是軟體相容性,要放進mp3的歌曲必須用I tune傳輸,而檔案要進入I tune除了線上訂購歌曲外,否則就要經過轉檔。而在電腦部份,以往用window時並不用特別注意相容性,但是沒使用過apple的電腦,不知道以後是否會出現不相容的情況。
而硬體方面就更明顯,我所看的那兩台如果以後想要做硬體上的升級或者是維修,或許比一般電腦昂貴並且不方便,而且蘋果本身的價格就不便宜,週邊配備更是昂貴,這一點在購買時就需要好好考慮。
蘋果所建立起來的品牌形象讓我覺得像SONY一樣,特定的規格和週邊商品,價格特別昂貴,但是卻有須多死忠的支持者和愛好者,從這看得出一個品牌行銷的成功。而最近新出的VISTA的介面,也讓人感覺到有OS系統的影子和其所表現出的質感,這也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