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4日 星期日

期末課程回顧

學期末了,回顧起以前的課程,有些斷斷續續,因此我又回去重新複習了老師每週的課程回顧。自己從學期前幾週的文章看起即開始回想,老師剛開始要我們申請『Blogger』當作以後課程內容的一部分,原本是對Blogger不抱任何有「下次再使用」的希望,但想說既然都申請,不試試玩看怎麼行,就這樣子一頭栽入了 Blogger的世界。回想起來,當時如果沒有申請踏入這個空間,或許我到現在還對「無名」情有獨鍾吧!人,都是需要學習的,有時對於一樣東西太執著,未必是件好事。

Week1~3開始是自我學習期間,Week4的分享,班上同學們從Blogger的各種基本角度切入講解,讓不善於使用Blogger的同學,有更深一步的了解。在Week5開始,我們又進入了一個不同的課題---照片分享網站『Flickr』,這中間,也知曉了不少有關【雅虎併購Flickr,只要是雅虎的會員都可不用申請即可登入】、無關但不錯【Google收購Youtube】的報導;更不乏地,隱約記得學期前幾週老師帶來的三本電腦相關雜誌內,特別中意無名的創始發展,這篇看了很久,一開始還漫欣賞,但最後卻被之後的報導【無名小站測 駭到PIXNET,不只這篇報導,當然還是有其他篇的影響】,讓我打自心底的欣賞一下子煙消雲散。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這學期的課程,由一開始的Blogger拉到Flickr讓我慢慢的想去碰觸那些以前雖申請過卻不常用的網誌,想讓我更深入的了解、更熟練的使用,甚至還希望能因此多開發一些新地方供自己研究使用。

再來,到了接近期末,又換了一個不同卻與生活相關性頗大的課題---『網路安全』,這似乎是身為現代電腦人必備的問題。現今,『網路』不置可否的成為生活的一個重心,但在登入網路之前,是否有去注意到自己的相關隱私有無被駭客竊用、是否有病毒入侵導致電腦內部資料被他人偷覷,這彷彿成為現今社會秩序中普遍存在的議題;也由於之前常用家中電腦上網,所以不時地被木馬或是廣告間諜軟體入侵,更讓我深刻體會到網路安全的重要性。

這學期的報告集,很感謝班上同學的賞識以及鼓勵,多了些同學們的建言和想法,我把目標分數訂在80~85之間,但還是差了一點熱衷與細心,我想我會努力朝著同學們所寄望的目標前進
學期報告以及補充報告,如下:

附註︰Flickr與無名的差別,此篇老師回應有提到說
“假如說使用者對英文一竅不通的話,那Flickr對於那位使用
者來講,會是個夢靨。”
我並不同意上述的看法,底下的連結是我的想法︰
Not Study, But Learn!

→其實,我懂老師想強調的意思,但是對於連基本都不懂的使用者來講,這個照片分享網站並不是最佳的,由於是英文操作介面,剛使用起來會特別吃力,只有到後面熟能生巧才會慢慢活用;的確,我同意老師所說的『英文能力, 大多是從生活中累積而來的!直接就去用,自然就會慢慢熟悉了...』,那是既定事實,卻也是我們應該試著學習。但是,我覺得英文能力在學校課堂上的學習,也是功不可沒,雖然有點制式化又有點無趣,但多少能推一些不熱愛英文的同學們一把;現今,英文變成我們的第二外語,但如果我們不加些熱情與參與在裡面,就算慢慢熟悉了,過了不久,還是會一忘再忘,這也是我們所欠缺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