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3日 星期六

學習課程回顧與自我評分

我總覺得老師的教學方式很屌,總是脫離著所謂學校課程所規定的固定教學模式,老師的教學方式與型態總是令人一想不到,雖脫離學校的固定教學模式,但卻跟進一步讓我跟的上社會的腳步,應該更確切的說,我跟上了全世界的網路趨勢。
這學期的課程主要是認識blogger和flickr網站,然後做研究並且與無名的部落格和照片分享平台做分析,我們都很好奇為什麼我們到了大三,而電腦課不是寫很難的程式而是學分析blogger和flickr???我想也許是老師想讓我們對電腦課有多一層興趣吧!由於【無名】的熱潮,溶入我們的生活之中,我們也才會對此有濃厚的興趣,而進一步去了解blogger和flickr,不可否認老師再教學上成功的第一步─因材施教。說真的,如果老師這學期沒說過blogger和flickr,我永遠都不可能認識它們,老師要我們用自我學習摸索的方式,比較其中的優劣好壞,最終的目的就是要我們自己動手動腦操作,自己若不操作永遠都不知道自己會不會,頭腦都沒有思考過就不會達到學習的目標,每次我在做每份作業前,我因為什麼都不懂無從操作起,都要先上網收尋相關資料,再行摸索操作,常常從摸索到學會的過程中花了2個多小時,寫部落格又要花更多的時間,雖然我寫出來的東西別人也都會寫出來,我摸索到的別人也知道,但我覺得我有盡全力了,每個人的能力不盡相同,有時候被別人評不好的等級,真的心理打擊頗大甚至不開心,只要有學習到對我來說都是一大突破。
在作業互評這方面,老師也真是別出心裁,雖然有時候我覺得有點不公平,就像上述我說的,每個人的能力不同,能寫出的東西畢竟有限,我們很認真學習和寫作業,在別人眼裡覺得沒什麼了不得。但還是有他的好處所在,了解別人如何認真去看待作業,從別人的作業去了解我們在操作上,沒發現的一些知識與缺失,就像我在評等級時,對於網誌內容寫多圖多說明多是其次,我在乎同學寫出來的內容是不是我已經會的、已經知道的,因為能想出大家不知道的,便是他有認真思考過,不管是不是在電腦課,在思考中學習不就是老師要我們所做的最終目標嗎。
最後,我覺得我還頗努力,雖然不強,無法當blogger和flickr的佼佼者,但還是給自己80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