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4日 星期日

這學期的回顧與心得

這學期接近尾聲, 又該反省自己並為自己打分數的時候了.

上學年吸收相關wiki的知識部份, 現在無聊還是會上去玩玩, 但似乎中文的資料庫筆數還是不完全, 它的普及指數大概只有大學以上程度或是常接觸科技"軟體"方面的人比較能接受, 沒有像奇摩知識+ 一樣的被普遍應用, 大概沒有什麼人習慣為某一個單字或是流行詞做註解或是一些專業文章的分享吧 .

這學期的上半部份在討論部落格的比較, 說起來慚愧, 我是課題的進度快結束了才對blogger和flickr 產生大的興趣, 其實大部份吸引我投入的原因是因為班上同學的部落格比較心得; 老師這學期引用打分數的機制, 那麼就勢必得一個一個仔細的瀏覽內容, 我很喜歡看別人用心寫出來的文章, 因為是用自己的語氣口吻寫出來的心得, 說服力一定是百分百的 .

有單純的心得, 有圖文教學, 有拷備網路文章 . 一百多篇的推文 ( 我會定期去偷看班上或其他班的心得. ) , 影響指數是相乘積的 .
最重要的推手還是那些圖文並茂的教學文章, 這裡感謝那些熱心的同學們, 如果沒有你們的入門教學文章, 不管我再怎麼有興趣到最後也很快就會放棄的, 因為一個人探索的力量太單薄而且短時間成果有限 , 我又恰巧是很沒耐性, 一定要先讓我看到成果後我才會有很大的興趣的那種人, 所以在其他同學的輔助下, 我對blogger和flickr的應用產生很大的玩心, 不過進度已經到尾末就是了 .

我覺得blogger和flickr可以很廣泛的經由其他的應用程式, 做一個支援的動作. 不過這並不足以全盤否定掉國內的部落格網站; 雖然國內的部落格很封閉沒辦法和外界作互相的互動, 或者是說上傳的速度很慢, 無法即時處理大流量等等等之類的缺憾. 國內的部落格網站種類有十幾種, 不能只體驗了幾個就以偏蓋全其他部落格的功能 . 你該反省你對部落格功能的主要需求是什麼? 你是重照片的播放? 影片的分享? 是否有幾MB的上傳的空間? 硬碟空間配給的大小? 部落格是否花俏的如你所願? 十幾種的部落格網站, 他們提供的主要功能都不盡相同, 你該依你的需要選擇, 國內的部落格最大最大的優點就是 ; 它 . 是 . 中 . 文 . 介 . 面 . 當然一定是好懂易操作的啦!!
那如果你懂那麼一點點的英文, 又想要一個前瞻性強的部落格 , 不想到時候部落格搬來搬去的話, 那 yklee這學期介紹的blogger和flickr是不錯投資的網站 .


後半的網路安全議題我研究的是網路病毒, 因為我愛到處跑, 愛到處下載影片或試用軟體, 後來就中毒了....一一", 雖然網路上的相關文章和解毒方法百百種, 不過幫不上我什麼忙, 因為這個小病毒藏在我 c 槽裡面一個刪不掉的應用文件裡面, 似乎是沒有繁殖的跡象, 因為每次警告有問題的文件, 名稱都一樣, 不過一直跑出來的對話框讓我快翻桌 .
http://smcat3.blogspot.com/2007/01/blog-post.html
電腦軟體 硬體 全都不是我的強項, 一些方法教的步驟我根本就像在霧裡看花,對我而言沒什麼幫助, 不過網路病毒的種類和應用的過程我倒是蠻有小概念就是 .

當然我知道最基本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不亂下載, 不亂收郵件, 養成不亂瀏覽網頁的"好習慣" , 但請問一下, 如果沒有這些不良的習慣, 我們又怎麼能夠充分了解 吸收這個日亦更新網路科技呢? 所以要我養成上述的好習慣是不可能的 ! 我就喜歡跌跌撞撞找自己的路 .

這學期我上課的態度很散慢,對課程的議題又是很晚才產生興趣, 不過yklee說這學期課程的結束才是這學期課程的開始 . 我 會 對 我 以 後 的 課 程 自我 進 修 負責 , 並且自我期許, 所以我給我自己八十分 .

沒有留言: